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我怎麼準備新制多益!

雖然曾經寫過一篇關於我如何準備多益的方法,但是因為當時還是學生的身份,再加上多益在今年三月改版了,所以我這次會把重點放在上班族如何準備新制多益上面!

 

背景

 

  • 2012年第一次挑戰多益,當時分數為865(聽力:445 閱讀:420)
  • 平常工作用的Email 90%都是用英文,工作相關的文件也都是英文的。
  • 下班會聽英文教學的Podcast、看國外Youtuber的影片、看Netflix美劇
  • 平常一週上兩堂線上英文家教加強英文能力... 
  • 總之,就是一個對英文莫名很有愛的人!

 

準備報名

 

第一關會遇到的魔王就是會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報名。一樣還是那句老話,下定決心報名繳費! 現在有了信用卡這個好物,讓我徹底防止報名了又不去繳費的事情再重演。所以真的勸大家一有報考的念頭就行動吧! 不要考慮太多,也許你會想說讓自己多一點時間時間可以準備,這我也曾經歷過... 但是最後往往沒辦法約束自己,也總是有太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會冒出來,所以我建議大家要一股作氣! 報名! 繳費! 好好準備考試!

 

 

準備時間

 

這次報名到考試大概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五年前那次報考我還是個時間多到爆炸的學生,現在我是以一個上班族的身份準備考試,發現準備起來確實是比較辛苦的! 而且上一整天班看一整天電腦回家還要刷考題,很難好好的集中注意力! 

 

接下來介紹幾個我怎麼準備新制多益的步驟:

 

 

步驟一、背單字

 

大家都知道多益就是速度大考驗! 所以累積單字量是非常的重要,我這次是用一個APP 叫"懶人背單字Vocabulazy(多益、托福、7000字)"裡面的多益單字。

 

我先把所有的單字都看過一次,把比較不熟的單字加到一個不熟清單裡面:

 

 

 

 

接著就是運用零碎時間背單字了! 打開單字清單之後,就可以隨時隨地開始背單字了,每個單字它預設會先念三遍英文發音最後才念一次中文意思。這也是我喜歡用APP背單字的原因,因為以前我都是把單字表印出來背,有時候自己發音錯了也不知道... 所以用這個APP除了背單字之外,也可以訓練到聽力,在聽到英文發英的時候要訓練自己在腦海中馬上反射出這個單字的意思。

 

 

 

步驟二、買書或借書

 

今年三月開始多益的題型有做一些修改,詳細內容大家可以上官網了解一下! 

強烈建議大家可以買新制的題庫來做做看,熟析新制的題型,特別是三篇閱讀的那個新題型我覺得如果沒先做過練習,做到最後面看到三篇那麼長的文章真的會心慌慌!

 

上次考試我練習的書都是從學校圖書館借的,這次決定報考之後我就直接上網買新制的書了,刷考題我用的這兩本:

 

  

 

 

我對這套國際學村這套聽力閱讀題庫解析的心得是:

總共有10回練習題跟解析,我覺得內容寫的還蠻清楚的。聽力比實際考試難,口音較重一點,但是這反而讓我在真實考試時感覺游刃有餘。閱讀的文章比實際考試長,但是整體難度跟實際考試差不多的感覺。

 

後來發現模擬測驗的閱讀每次都無法在時間內寫完 QQ

於是我就再買了一本PTT版上大家蠻推薦的的怪物講師來加強新制多益閱讀! 


 

 

步驟三、準備衝刺月曆


印出這兩個月的月曆,這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準備。我也會把我每天做的聽力/閱讀模擬測驗分數寫在上面,希望自己是越來越進步。我覺得這個動作有鞭策自己的作用,就像check box你會想把它打勾一樣,我也會盡量希望每天都可以在格子上填入測驗分數的結果,這樣就比較不會偷懶! 

 

 

 


步驟四、狂做模擬試題


上班族要擠出狀態好的200分鐘做一回聽力閱讀模擬試題真的很難! 所以平日下班如果我有練習的話,幾乎都只能做閱讀或是聽力。只有在週末的時候才有辦法練習一口氣做聽力+閱讀。建議大家至少要做一兩回連續的測試,訓練自己的定力,讓自己習慣這樣的考試模式,到真正考試時就不會發生坐不住或是分心的狀況。


找一個安靜不會受到打擾的地方,寫考題我也會計時,時間到了就結算分數如果沒寫完的也可以把它做完,只是來不及寫完的那些就都拿不到分數。

 

然後最重要的是既然要模擬考試,就一次做到位! 每次模擬測驗我都會畫卡,我買的那兩本書後面都有附答案卡可以畫,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從一開始做模擬試題就練習畫卡,因為真實考試畫卡也算在時間之內的。平常就要好好訓練免得到時候考試因為不習慣畫卡而耽誤到作答的時間。除了訓練畫卡熟練度,也訓練自己不要再試題本上面畫記,因為真實考試的規定就是不能在試題本上有任何畫記的。

 

我覺得這本書附的答案卡格式還蠻接近真實考試的,一樣都是稍微有點橢圓形,只不過真實考試的看起來會更擠一點,所以要小心不要眼花看錯囉!

我練習的答案卡看起來就像這樣:

 

 

 

官方公布的實際考試答案卡是下面這樣:


步驟五、用心檢討每一回模擬試題

 

結算完分數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檢討了! 確實的檢討自己錯的地方,現在很多書除了給正確答案之外,都還會有解析本,用心檢討自己錯的地方 甚至用一本筆記本把自己容易犯錯的東西(文法單字..) 集中起來都可以,不要再錯第二次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也會把模擬考遇到的不熟單字加到前面提到的那個背單字APP裡面,但是目前那個APP的字庫好像還不夠大,所以有些字會在裡面找不到我才會另外寫下來。


 

步驟六、技巧分享

 

多益考試的技巧網路上找有非常多,這篇是我覺得寫的超清楚超有幫助的文章推薦大家看:

https://www.ptt.cc/bbs/TOEIC/M.1376693151.A.0CC.html

 

 

特別想提一下這篇文章裡面提到的這個聽力小技巧,如果可以的話大家一定要練起來運用!

邊聽錄音,邊以手指作答(指著各題答案)。 第一題用中指,第二題用食指,第三題用拇指。 確定三題答案都出現後,不要管錄音有無結束,趕快劃卡! (一次劃三題) 基本上這樣作答,一定有時間看下一題組。

 

五年前考試前我也突然不知道為什麼想到這招,在那篇文章裡面看到這個技巧的時候很驚訝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這樣做!

 

幫大家示範一下,動作大概是就是像下面這樣:

邊聽對話邊指出答案

 

 

後記

 

這次會報考多益是因為公司有個英文學習方案,需要先考多益分數有過門檻才能申請補助。希望這是我最後一次考多益了... 上班族要準備考試真的是有點辛苦! 

成績還沒出來,希望分數有比五年前進步! 不過在準備過程中,我覺得我聽力跟五年前比起來進步非常有感! 可能是線上英文家教有發揮作用,這三年的課沒白上了!

最後,有什麼問題歡迎大家再留言問我囉~ 預祝大家考試順利!!

 

成績公布

 

聽力果然比閱讀高分!總成績比五年前進步85分~

  

 

 

相關文章:

HiTutor心得

推薦學習英文的Podcast

 

 

arrow
arrow

    下班後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