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最近讀了一本好書 - 下班後的黃金八小時,讓我重新檢視了我下班後的時間分配。不意外的發現自己花了蠻多時間在學習語言上面!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學習英文。

undefined

 

我是學習狂

我是一個超喜歡進修學習的人! 這幾年我持續學習: 語言(英語)、音樂(烏克莉莉)、藝術(油畫&素描)、體能(皮拉提斯,瑜珈,有氧舞蹈)...  都是利用下班後的時間進行的! 也是我對學習的狂熱,才能讓我從學校畢業之後還是持續不斷的學習英文。不過這次不一樣的是,不會再有一堆考試逼你背單字背文法了,這時候就很容易鬆懈或是放棄了... 在這個自我進修的階段,我覺得興趣例行行為是兩個養成學習英文的這個習慣的非常重要的因素! 

 

培養對英文的興趣

說是要培養對英文的興趣,其實我自己也說不出該如何培養。因為我自己對英文的興趣像是與生俱來的,如果你是一個對英文沒興趣更甚至是厭惡的人,也許可以試著把你感興趣的東西跟英文連結在一起。例如: 你喜歡打LOL,可以藉由看英文的遊戲實況訓練聽力!

 

養成習慣的例行行為

在固定的時段做固定的事情有助於幫助我們養成習慣,讓學習英文這件事在你的大腦裡面定型,時間一到,你就會自動進入學習英文的模式。接下來我會分享我自己的一些學習英文的例行行為!

 

下班後如何進修英文

首先,先問問你自己下班之後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 我很幸運的在一間早八晚五的公司上班(但是通常我會加班到六點QQ),所以下班之後其實還有非常多時間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現階段我所安排的活動有: 運動、學英文、油畫、素描、理財。

今天就只把焦點放在學習英文上面,以下分別針對各個時段說明:

  • 每天 07:30 - 08:00 閱讀Kindle電子書

我每天早上會利用搭車通勤的時間讀幾頁Kindle原文電子書,我讀的類型大部分是投資理財跟自我成長的書。讀原文電子書除了是想加強英文閱讀能力,也想要累積自己的單字量。目前執行還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所以我還在摸索該用什麼方法才能達成加強英文的目的,也許以後比較有心得的話可以再跟大家分享! 但是撇開學習英文不說,光是讀這些書的內容其實就已經很有收穫了!

 

  • 每天 18:00 - 18:30 聽Podcast

回家的走路通勤時間我會聽Podcast,特別喜歡聽之前我有介紹過的"潘吉Jenny告訴你"這個節目。
之前有試過聽全英文的Podcast,後來發現走路的時候沒辦法集中精神聽全英文的節目,所以最適合聽的還是雙語的"潘吉Jenny告訴你",一集十幾分鐘差不多就是我走路通勤的時間,又可以學一些超實用的口語用法,除了是加強聽力也是在加強口說!

 

  • 週一 21:00 - 22:00 線上口說家教
  • 週四 21:00 - 22:00 線上口說家教

剩下的就是每週一跟週四我都有固定排線上口說家教的課程,主要的內容是商用英語。之前在排固定課程的時候曾經一度猶豫,覺得自己應該沒辦法上固定時段的課程,但是後來真的開始上課之後,我發現固定時段上課反而比較不會怠惰,我也很少發生需要請假的狀況。

 

  • 週末 2hrs 線上口說家教

週末的話我就是上Hitutor的課程,Hitutor因為可以自選上課時段跟老師,所以自由度比較高,很適合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的週末使用! 通常我也都會盡量找時間排至少兩堂課!

 

  • 看Netflix美劇
  • 國外Youtuber

我也很喜歡看美劇,下班有時候就是懶懶的只想躺著耍廢追劇,這時候如果看的是美劇就可以安慰自己是再加強英文,哈! 最近有試著不開任何字幕的方式看,我覺得這方法還蠻適合我的。只看一次還搭配中文字幕能學習到的英文其實非常有限,但是要我再重看一次相同的內容又很提不起勁! 我發現如果第一次看的時候就直接開大絕關字幕,反而會因為看第一次時很多地方聽不太懂而不排斥看第二次! 第二次的時候我會開英文字幕,然後就很多單字看不懂所以開了中文字幕看了第三次! 就是一種倒吃甘蔗的概念XD

除了美劇之外我也很愛看一些我追蹤的國外Youtuber,這個部分就是端看個人興趣決定你要追蹤哪些人了! 像我會追蹤的類型有: 美妝、極簡主義、文具手帳、旅遊...,這邊呼應我前面所說的,真的要找到你有興趣的主題才有辦法一直堅持下去! 聽這些全英文無字幕的Youtube頻道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除了速度是正常的說話速度之外,我覺得她們講話的用詞好像不會有太多讓我聽不懂的生字! 推薦大家找自己有興趣的頻道聽聽看!
 

結論

今天跟大家介紹了很多我平常會使用的一些加強英語的管道,我覺得最關鍵的還是時間! 光是一集美劇就要看三遍的話,看一集一個晚上就過了... 那其它也很重要的事情怎麼辦? 所以推薦大家看這本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先盡可能的擠出自己下班後的時間,接著把這些時間盡可能的投資在有意義的事情上! 

 

相關文章:
HiTutor心得 

如何準備多益考試

推薦學習英文的Podcast

arrow
arrow

    下班後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