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更新]

事隔五年我又再次挑戰多益囉! 推薦大家看新的這篇2018新制多益的準備心得:

http://edge123.pixnet.net/blog/post/403087889

 

-----------------------------------------------------------------------------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些我準備多益考試的方法!

當初會想報名考多益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對找工作多多少少有一些幫助

我求職時主要找的是軟體工程師的職缺

很多間公司如果有兩年內有效的多益成績單,幾乎都可以不用再考公司自己出的英文試題

其實這對我來說蠻好的,一來如果每間面試的公司都要考一次英文的話其實蠻浪費時間的

二來是公司出的試題有時候反而不知道如何準備... 

 

[準備報名]

其實我曾經不只一次的想去考多益,每次都報名完之後(還沒繳費)又後悔

兩年前的那次我終於下定決心,一報名完馬上去繳費! 讓自己沒有退路!

如果你現在剛好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全心全意準備考試,我勸大家不要猶豫了

也許你會想說讓自己多一點時間時間可以準備,這我也曾經歷過...

但是最後往往沒辦法約束自己,也總是有太多其他更重要的事情會冒出來

所以我建議大家要一股作氣! 報名! 繳費! 好好準備考試!

 

[準備時間]

我報名到考試其實大概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當時我還在念研究所

學生什麼沒有就是時間最多! 所以我就有辦法全心全意衝刺兩個月準備考試

所以接下來我要分享的方法,是成為一個考試機器人的方法

是一個讓自己快速的熟悉這個考試,針對這個考試去訓練考試技巧,幫助你得到不錯的成績

 

[Step 1. 背單字]

我上網不知道在哪邊搜尋到了一份多益常考單字,在準備考試的前期,我就只背這一份單字

最後我發現命中率真的超高,無論是在模擬測驗或是最後的真實考試,這些單字一直重複出現

在考試當天的早上,我看有些人還抱著書在準備,而我就是拿這著幾張印著這些單字紙做最後的衝刺

我建議大家在開始做模擬測驗之前,先花一點時間背這些單字,我自己原本英文就有不錯的底子

所以其實要背的生字也不會太多,但是準備的期間,我還是一有空檔就拿起單字表來背

訓練自己一看到英文就可以在大腦反射出它的中文意思,大家都知道考多益就是在跟時間賽跑

我覺得這樣的訓練真的很有效!

這份常考單字當初是從這個部落格下載->康老師分享:新多益1979~2010全真詞彙 

不過現在他的載點好像失效了... 檔案我還有留在我的Dropbox: 按此下載

 

[Step 2. 買書or借書]

我兩個月準備考試的方法,就只是做大量的模擬測驗,而且我每一次都是真的花足足200分鐘的模擬閱讀/聽力

藉此訓練自己的定力,讓自己習慣這樣的考試模式,到真正考試時就不會發生坐不住或是分心的狀況

短期衝刺需要做很多模擬測驗所以需要很多書,我當時都是去圖書館借的沒有自己花錢買

如果借的到的話,我建議大家可以用借的就好,不然這樣買下來也是要花不少錢...

 

*2018/4/更新

今年準備再次挑戰多益,因為準備時間有點短

目前我自己買的書是下面這兩本國際學村出的新制多益閱讀聽力題庫解析

建議大家如果要考新制多益的話也要找新制的書來做做練習題

博客來有整理一個書單: http://www.books.com.tw/exep/activity/activity.php?id=0000096677&sid=0000096677

大家可以從裡面挑選!

我自己看了一下覺得跟舊制差有點多... 有後續心得會再上來更新

 

 

[Step 3. 準備衝刺月曆]

印出這兩個月的月曆,這樣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準備

我也會把我毎天做的聽力/閱讀模擬測驗分數寫在上面,希望自己是越來越進步

我覺得這個動作有鞭策自己的作用! 就像check box你會想把它打勾一樣

我也會盡量希望每天都可以在格子上填入測驗分數的結果,這樣就比較不會偷懶

272207.jpg

272209.jpg

[Step 4. 珍惜每一回模擬測驗]

我非常珍惜每一回的模擬測驗,如果沒有好好從頭到尾的仿照真實考試的環境

我會覺得非常可惜... 所以,我會找到自己狀態比較好的時間,好好的挪出200分鐘

找一個安靜不會受到打擾的地方,寫考題我也會計時,時間到了就結算分數

如果沒寫完的也可以把它做完,只是來不及寫完的那些就都拿不到分數

然後最重要的是既然要模擬考試,就一次做到位!

我還自己上網找了多益的答案卡印出來,每次模擬測驗我都會畫卡

我不會在試題本上面劃記,因為真實考試畫卡也算在時間之內的

平常就要好好訓練免得到時候考試因為不習慣畫卡而耽誤到作答的時間!

undefined

 

*2018/4/8更新 - 目前官方最新答案卡範本如下,看起來跟我2012年考的時候答案卡的格式有一點點差異喔!

 

[Step 5. 用心檢討每一回模擬測驗]

結算完分數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檢討了! 確實的檢討自己錯的地方

現在很多書除了給正確答案之外,都還會有解析本,用心檢討自己錯的地方

甚至用一本筆記本把自己容易犯錯的東西(文法單字..) 集中起來都可以

不要再錯第二次才是最重要的!

 

[Step 6. 聽力作答小技巧]

有一個小技巧是我在考試前一天突然發現的,適用於聽力測驗的2~4大題

就是在那一大題的題組開始播放之前,除了要先看完那三個題目要問什麼之外

我還會把姆指食指中指分別放在那三題的選項的位子,邊聽邊用手指答案

最後整題聽完之後才把手指到的答案一次畫卡,不然聽一題畫一題其實有一點風險

有時候你在畫記的時候可能剛好講到下一題的東西,這樣很容易會錯過或是沒聽到

 

其它的部分網路上都有很多人分享一些技巧,以下是我覺得寫的還不錯的

(以下考試技巧截錄自: http://cyzworld2.blogspot.tw/2007/09/toeic-part-1-photographs.html)

多益TOEIC 聽力考題共分為4部分-
1. 圖片題 Photographs(20題)(一題有4個選項)
2. 問與答 Questions & reponses (30題)(一題有3個選項)
3. 短篇對話 Short conversation (30題)(一題有4個選項)
4. 獨白題 short talks (20題)(一題有4個選項)
共有100題. 時間為45分鐘. 由於時間由CD速度所控制.
在掌控時間上 著重在於答題前.務必將所要作答的題目先瀏覽過.
以方便你在作答時 在錄音帶中找出題目的keyword
由於 多益TOEIC 考的是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國際溝通
所以他不會用艱深的字眼 另外 多以非正式語言為考題方向
最主要還是要測驗同學是否可以在國際職場上 能正確應用英文
若是如此 同學更應該在平日 多做一些聽力方面的涉獵
多聽radio.多看電視(我說的是英文版的.並試著把字幕蓋住).多找人練習


1. 圖片題 Photographs(20題)(一題有4個選項)
這部分考題是在測驗同學是否在看到事物時,能正確分辨
甚至詳述所發生狀況.
每題題目只有單獨的一張照片.沒有選項字幕.單純考同學聽力.
考試技巧:
1. 在錄音帶開始撥放之前,務必將所要考的照片瀏覽過一次.
2. 注意 圖片是屬於 人物/事物/景物 哪種屬性的照片
3. 注意 背景 跟 前景部分(如:地點,周圍事物,氣候狀況.天色..等)
4. 既然是圖片.圖片只能看到你目前所看到的東西.
他無法告訴你過去發生了什麼事.右未來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 記住 圖片題的答案 只會是 現在簡單式 或 現在進行式
聽到 過去式 或未來式都可以直接刪除
5. 人物圖片 person/people 為此部分考試的重心 約佔了70%
在看圖時 請同學注意:
a. What are the people doing? 做什麼
b. Where are they? 在哪裡
c. Who are they? 從他們的穿著或動作 你可以猜出她們大概的職業
d. What distinguishes them? 特徵. 像這個人有戴帽子媽?
戴眼鏡媽? 穿西裝 suit and tie(常見)媽? 留鬍子媽?...等
e. What do the people's expressions tell you? 表情
是否可以從她們的表情中看出他們為 開心/無聊/生氣/難過...等
6. 事物圖片 object 再看圖時 請同學注意:
a. What is it? 是什麼?
b. What is it made of? 是什麼作成的 木頭. 金屬...
c. Where is it? 在哪裡 桌上/戶外/窗邊/車上...
如果 同時有兩種以上事物出現 請同學順便做個比較.
像是她們的前後位置. 大小關係. 形狀是否相同...
7. 景物圖片 Scene 在看圖時 請同學注意:
a. Where is it? 是什麼
b. What is happening? 是否有發生什麼事. party? accident?
snowing? raining?
c. What is in the background or foreground? 背景前景
注意是否有樹木/公園/ 海/公路...等
8. 既然單純考你聽力.最常出現的的考題會出現:
a. meaning problem字義問題-
你明明看的鬱金香 但題目聽到的是氣球.house/horse 這還好理解
b. sound problem- 音義問題-
如題目中出現的是cart推車. 他可能會出現cat/car/card...
等 類似因來混淆你的視聽
c. meaning+sound problem 那當然就是混合題
一個題目中 既有 字義問題 也有音義問題
9. 由於她們有任何字幕. 同學可以在聽時 用手指頭貨筆間
移轉到目前在聽的選項 因為有時候一緊張
明明聽到對的選項也忘了那是哪個選項了
10.若是選項都聽完 還是找不到答案.請同學立即用銷去法.
將不正確的先消除.並找出最適合的答案.
11.實在不知道答案 也請同學務必猜一個答案.由於多益不倒扣.你猜了
還會有25%機率正確.沒猜當然就沒分0%匯正確

 

[The End]

我的多益心得分享大概就是這樣囉! 我最後得到的分數是 聽力445+閱讀420 = 865分

很幸運的吊車尾拿到金色證書... 有什麼問題再留言問我吧!

 

 

延伸閱讀

英語學習: 推薦學習英語的Podcast ,上班族該如何學好英文

線上英語家教: Hituor心得 

arrow
arrow

    下班後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