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初我設定了一個新年新希望 - 落實記帳。我大概在2015年的下半年買了YNAB 4的軟體,結果YNAB在元旦推出新版 New YNAB... 一開始其實感覺蠻傻眼的哈哈,因為完全沒預警會推出新版的YNAB,有一種才剛買了iphone5結果隔兩個月出了iphone6的感覺... 總之,新版的YNAB提供使用者免費試用34天的優惠,所以我再1/1開始試用新版! 先說我用了新版34天之後決定回去用舊版,目前我也不推薦大家買新版的YNAB,以下是我的一些感想與原因。

1. 新舊版軟體的差異:
從軟體的角度切入,新版的YNAB跟舊版的YNAB 4很不一樣! 首先,YNAB4是販售一個"軟體",就像買一款單機遊戲的概念,你會拿到一個安裝檔案(我是透過steam購買),安裝之後你可以在你的電腦裡面打開這個軟體進行操作。而這個軟體必須綁定一個Dropbox雲端硬碟的帳戶,如此一來你的資料就會被存到Dropbox。接著,你在你的手機安裝YNAB的APP,登入YNAB的帳戶之後,這個APP就會存取雲端的資料,所以你可以隨時隨地用手機記帳,但是帳戶設定、每個月的預算規畫以及調整...等等,這些比較複雜的操作都需要在電腦端才能進行。
New YNAB販售的是一個網頁版的產品,首先,你需要先到YNAB的官網新增一個帳號,然後登入之後可以進入到網頁板的YNAB進行帳戶設定、預算規畫、操作收支...這些在YNAB4只能在電腦版的軟體操作的事情,現在都可以在網頁版就做到了! 你儲存在YNAB網頁版的資料會自動被存到雲端,你可以在任何裝置登入YNAB取得預算資料,也就是說你不需要再綁訂Dropbox了! 我覺得這對第一次接觸YNAB的使用者而言是非常非常棒的! 因為我自己在剛開始用YNAB4的時候,發現它要綁Dropbox的帳號時覺得很煩!

2. 新舊版功能的差異:
其實YNAB4我也剛開始用沒多久,除了一開始設定的時候很不方便以外,倒是沒遇到什麼特別惱人的狀況。唯一比較可惜的事情是,YNAB在台灣感覺還是非常的不普及,Google很久也找不到什麼使用者分享的中文資料... 這也是我決定寫一些YNAB介紹文的一個主要原因。YNAB沒有中文的官網,但是它的英文官網倒是做得很不錯! 有很多概念性的文章,而且它的文章都是很有系統的,感覺就像是在讀一本教人理財的書! 有了這些概念之後,再搭配YNAB這個工具去實現理財的記畫。除了這些文章都是英文之外,YNAB4的軟體也是英文介面,我覺得這些都是提高了YNAB普及率的門檻... YNAB除了官網以外,還有論壇! 所以基本上如果遇到操作上的問題除了可以在論壇發問之外,也可以從論壇中找答案。
YNAB4有四個Rule,這些都在舊版的官網上可以找的到,New YNAB最大的不同就是,Rule改變了! 也就是說,如果你用舊版的YNAB,你要遵循的是原本的那四個Rule,但是用新版的話你就需要遵循新版的那四個Rule,因為YNAB軟體是根據這些Rule會有不同的功能。譬如說,新版的第四個Rule是"Aage your money",再新版的YNAB軟體上面就會有一個數字跟你說你的錢現在幾歲了,在YNAB4是沒有這個功能的! 
說到功能,這也是讓我最後決定退回來使用舊版的主要原因之一。新版的YNAB的功能根本還沒開發好! 官網自己也說之後會推出更多的功能... 但是問題是34天免費期間要使用者忍受這些就算了,結果我用了34天之後他們根本也沒推出任何新的功能! 舊版的YNAB4會有一些報告可以讓你回顧你一整個月花費狀況等等,新版的YNAB還沒做,我原本想說他們至少會在啟用1/1之後的30天內快點補上去讓使用者在月底可以看到一些東西,結果完全沒有... 實在沒有購買新版的任何意願。

3. 價格:

這是讓我沒有買新版的最重要的原因,新版真的太貴了! 舊版YNAB4是只要花一次錢買那個軟體、序號。新版的YNAB變成只要有使用就必須要付費,無論你是要月繳還是年繳。在國外論壇我也看到他們的新版訂價被罵翻了...
(1) 每月: 5美元 或是 (2) 年費: 50美元
真的太貴了,特別在是目前根本連功能都還沒齊全的狀況之下就要開始計費,這個收費實在太不合理了... 所以我2016年還是決定繼續使用YNAB4。可惜的事情是,我一月的資料都在新版的YNAB裡面,現在過了試用期因為沒付費所以已經無法登入了,資料都拿不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下班後的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